IMG_1553.JPG
(ASHA DAAN的曬衣場。每天都要洗這麼多衣服,才有足夠的衣服替換)

每天上午在ASHA DAAN,到中午餵完飯後離開。這樣到了第三天,我的心境有了變化,開始覺得沈重了起來!

這機天和小朋友相處下來,從原本只是旁觀者看待事件式的來看ASHA DAAN人、事、物,到對這些小朋友漸漸產生了感情後,心境上有很大的不同!會有很多不忍、會有很多的無力、也會有些不平,可是畢竟我們是短期志工,只是協助的角色,我們必須保持中立,必須尊重院方的作法!

所以我們能做的只是"陪伴"!而這樣短期的陪伴,在那當下曾經懷疑,原本好意的出發點,是否反而會造成院方機構的困擾?而我們這些自以為的愛心,是否反而會在無意中讓大小朋友內心受到傷害?

我們這幾天來陪伴小朋友,可以感受得到小朋友很開心。可是我們就像是一陣風,這樣來了,過沒幾天就會走了!對於這些大小朋友而言,我們的來來去去,是否會造成小朋友的失落、照顧他們的阿姨或是修女們的負擔呢?

也不禁思考短期志工的意義何在?

還在沈重、思考的同時,那個晚上的分享會中,談到了這個話題!姜老師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姜老師說:曾有位修女說短期志工就像是流星!

流星,當我們看浩瀚的星空中,看到流星竄過,我們不禁都會興奮得:啊!流星耶!
突然出現的流星,又瞬間消失的流星,那是帶來希望、帶來喜悅!雖然只是一瞬間!但那一瞬間,是曾經帶來的永恆!而那一瞬間的當下是美好的!有過的美好,就是存在的意義。
而我也豁然開朗!

出發前姜老師有提供一份"志工服務須知",提醒的我們一些事情,現在回頭看裡面的每一項,覺得這樣的提醒,非常非常重要。如果可以謹記這些項目,就不容易造成院方的修女、負責照顧阿姨或是帶隊老師的困擾。也就可以稱職的扮演好流星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