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蕾莎修女說,心懷大愛做小事

聖依納爵說,愛不在空言,要以實際行動付出,透過很小很小的事情,一聲問候或一個微笑,都能表達出生命中的愛

今年送了一個大禮給自己!
2009.1/30-2/14我將拋家棄母,遠渡重洋,再度到那古老的國家去,只不過這次到不同的城市—孟買和果亞,而且是去做服務!就是所謂的海外志工!

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我的英文這麼爛,也沒什麼特殊才藝,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也不懂醫療!可是姜老師說,只要有一個想服務的心,有旅費,即可參加!所以,什麼也沒多想,也不管有什麼工作,也不管有什麼責任,想做就去做,就決定去定了!覺得自己真的是愈來愈灑脫了!

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是有著很多的疑問!我常質疑自己存在的目的、存在的價值;對於未來,我總是沒有方向,走一步算一步,但也很萬慶,我總是有貴人出現,讓我有下一步路走!這趟去印度服務,也不是去找方向或是答案,只希望讓自己有不同的體驗!

期許自己,可以把這次的流浪,完整記錄下來!

出團日期及班機資訊如下:
去程   
1/30  CX473 TPEHKG    1840/2030
1/30 CX683  HKGBOM  2155/0200+1
回程
2/14 CX684  BOMHKG  0350/1135
2/14 CX406  HKGTPE   1225/1400

住宿地點資訊如下:
南孟買
Salvation Army之Red Shield House
Tel 91-22-2284-1824 Fax  2282-4613
Email-red_shield@vsnl.net
30 Merewether Road, Electric House,Colaba, Fort, Mumbai


印度孟買學習之旅服務內容:
服務體驗將會在二個地點之NPO機構服務
南孟買(一星期)
• 仁愛傳教修女會垂死之家(Asha Daan/多重服務機構) ASHA DAAN  Missionaries of Charity
• 德肋撒嬤嬤仁愛傳教修女會的Asha Daan(意思是:希望的禮物)服務。
• 這裡有好幾棟建築物,每一棟的作用不同,分別收容嬰幼兒及殘障孩童、精神受創婦女、殘障婦女、愛滋病患、男士們以及垂死者。
• 全院區約有250-300人,每天也都有病人往生

果亞GOA(一星期)-新增服務對象離孟買500公里
• Mother Teresa‘s Roses 街童與老人
• http://www.MothersRoses.com
• A typical day for Mother's Roses in Mumbai, India

服務對象
我的主要對象是孩童,約有五、六十位;工作內容除了餵食、更換尿褲、打掃之外,就是陪孩子們玩。孩子中只有極少數是健康的,活蹦亂跳;部分孩子長期臥床,只會隨著聲音緩慢地轉動大眼睛;大多數孩子行動困難,但可以坐著﹔有一位四肢缺了三肢,只有一隻手,但靈活可愛。修女們一人負責一棟建築,孩子這邊除了修女外,還有四、五個年輕女孩在工作。她們個個手腳敏捷,安靜工作,但工作好像永遠做不完:這個尿濕褲子,才換好,輪到那個尿;點心剛餵完,吃飯時間又到了(有的孩子吞嚥困難,一頓飯要餵一小時!);這個發燒要看病、那個口渴要喝水;地板一天消毒好多次…。 (王文華)

印度孟買學習之旅    志工服務須知(參考加爾各答MC之志工服務守則)
單秀蘭改寫版
1. 在伸出志工服務的雙手時,我們很高興自己能付出,不是自己有能力,而是我們承受太多的恩惠,歡喜奉獻,為天主、為別人、也為自己。
2. 志工的角色定位為陪伴病人或兒童,並協助照護機構內的工作人員,所以立場應中立客觀。
3. 志工服務屬個人服務行為,所以對自身的健康、安全,應多加留意,如有任何疑問,應隨時請求幫助及解決。
4. 志工服務時,應量力而為,盡力盡心去完成,如遇到自己無法幫忙及協助時,應即時請求協助,不應冒然從事。如:搬運過重病人、病人異常虛弱時應詢問或請求協力完成。
5. 志工在服務時,盡量不因個人喜好來選擇或挑選服務的病人及工作,所以應以歡喜服從的心態,去接受及體會各個服務內容的挑戰及遵守照護機構的規定。
6. 每日服務前,志工先衡量今天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上工服務,如遇身體不適,不要刻意勉強,應顧及自己的身體狀況為先。
7. 志工為短期服務陪伴,請不要隨意給予服務個案任何承諾及答應需求,以免造成機構、個人、個案的負擔。
8. 志工服務的目的,除了貢獻己力外,主要是去體驗、去學習,從這些人身上,我們所感受到、衝擊到的種種層面,不管當時對你來說是好的經驗,或是不好的經驗,都歡迎不吝嗇的在每晚的討論聚會中,分享出來。
9. 志工在服務時,傾聽、適當的肢體撫觸(握手)、微笑、注視等動作,都是很好的無溝通障礙的表達方式。
10. 尊重並包容當地民俗文化及照護機構要求:如仁愛修會堅持以窮人的方式去服務窮人。
11. 願天主保佑你於垂死之家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