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phia喜愛程度:


你是自己的天使,只有你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而當你願意去做別人的天使,生命才得以豐滿!

在書封面看到這本書名和這句話,就好喜歡,就決定把這本書包回家!
其實,我從來沒看過嚴長壽先生的書(羞!),對於嚴先生也沒有什麼好感覺或是壞感覺,但是看了這本書後,我開始好喜歡嚴先生,尤其看到書後龍應台小姐所分享的那則小故事後,更是。

也期許自己”做自己與別人 生命中的天使”。

Sophia書摘:

你是自己的天使,只有你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而當你願意去做別人的天使,生命才得以豐滿!


熱忱提供工作的動力,也提升工作的價值。
熱忱從何而來?

其實很簡單,它早已存在每個人心中。
當你能對最小的工作環節抱持著用心的態度,
熱忱就會被勾引出來,然後你會發現原來熱忱是用不玩的,
你愈激發它,它就越能產生巨大的能量。


九孔的故事:
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超越了自己在這過程中所遭遇到的無論是體力還是心智上的勞頓。在這些成功比表演者的心中,沒有所謂的「羞辱」,有的只是「考驗」與「我ㄧ定要通過考驗」。因為熱情、因為他們熱愛演藝工作,使他們接受一切合理與不合理的磨難與試煉。
是「接受」,而是不是「忍受」。如果你在忍,表示你工作的熱忱還不夠大。


用心去對待工作,用心去交每個朋友,用心去做每件事,這件是熱忱最佳實踐。


自療
當你陷入困境,如何解救自己?
首先你要有正面思考作為、積極的態度、樂觀自信的能量。
第二是你必須體悟在你生命中沒有永恆的快樂,也沒有永恆的痛苦。
第三是你得找到方法來管理自己的情緒。


聖嚴法師:碰到問題的時候,要「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


心理學上有個說法,恐懼往往是事情還未發生時,人們在心中想像出來的,它大過於事情真正發生時所帶來的恐懼。
往往人們會被問題困住,不是因為問題大到無法解決,而是因為害怕解決、害怕面對的心態讓問題ㄧ發不可收拾,使得原本小小問題,不斷的累績擴大,變成無解的局面。


許多人生的問題本來就是無解的,例如親人的死亡、疾病的纏身,這些「生老病死」並不是要你去解決它,而是要你去承擔,這是人生的一部份,這是生命的正常現象,是佛家講的無常。
無論是可預料或是無法控制的人生無常,有時人們還無準備,不知如何應對,因此遭受痛苦。然而無常就該以無常心面對,心境才能獲得穩定。
(我很喜歡這段)


悉達巴巴哈上師的三道咒語:
第一道咒語,做個正直的人。即使要跟是世界上所有的人妥協,也不要對自己妥協,這樣就沒有人可以支配你。
第二道咒語,記住所有的高興或悲傷,都將在來臨之後不久消失。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這樣任何事情發生時,心中的寧靜就永遠不會消失。
第三道咒語,當別人有求於你時,不要當成是在幫助神,要以神不存在的心胸去幫助別人。

(我很喜歡這段)


工作的意義不在於職位、頭銜和金錢的追求,而是讓自己能在工作中獲取個人才能的充分發揮,並影響他人,進而提升公司或社會整體的進步。


你求的是什麼?你的出發點,決定了工作的價值。


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ㄧ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ㄧ個成功。


最終生命的結果,就是不斷累績這些,ㄧ次次你交給自己,而讓自己盡心盡力去實踐的理想與目標,並且在過程中充分享受並體會心靈的躍動,至於成功不成功,那已經不是重點了。


你,與我,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要面對有一點無奈的平凡。是的,平凡。要做ㄧ個不平凡的人不簡單,但是我們作為ㄧ個平凡的人,做平凡的工作,你能不能活出一個不平凡的人生?


面對大環境的無力感是我們無法解決的,但是我們都必須去學習,學習在人生旅程中過ㄧ個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生命中隨時都有讓人感動掉淚的事,
他們像是上天一不小心失手墜下的星子。
有時我會覺得為什麼不多做ㄧ點?多付出ㄧ點?
也許你伸出一隻手,也許只是輕輕ㄧ扶,重新讓他們站上天空。
這根本不是了不起的事,但你卻得到了整片星空。

(我很喜歡這段)


生有時,死有時。
栽種有時,收穫有時。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只有愛,與對別人的付出,
時時。


做自己與別人 生命中的天使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寶瓶文化
初版一刷2008五月十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