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phia喜愛程度:


這篇心得寫了很久!一直不太喜歡把電影的劇情寫得太多,希望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電影,自己去發覺;不過寫這篇心得的過程中,卻會很容易把劇情透漏太多,因為這實在是部非常精采的ㄧ個飯店服務生前半生的故事。

很愛赫拉巴爾的小說!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書很早就買了,不過還躺在我的書架上,所以決定還是先來看電影吧!不過想先說說赫拉巴爾這位傳奇的作家;他的小說大多是描寫社會的中的勞工階層,例如:”過於喧囂的孤獨”裡的廢紙回收廠回收員,”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中的火車調度員,還有就是”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的飯店服務生;前面說的這兩本小說都很薄,不過故事卻都很有張力,會有一種”原來是這樣的人生”的一種感覺;另外就是這部”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是他只花18天一氣呵成所完成的著作。而赫拉巴爾本身就是個傳奇,他是捷克作家,生於一九一四年,卒於一九九七年。四十九歲才出第一本小說,擁有法學博士的學位,卻先後從事過倉庫管理員、鐵路工人、列車調度員、廢紙收購站打包工等勞力性質的工作。多種工作經驗為他的小說創作累積了豐富的素材,也由於長期生活在一般勞動人民中,他的小說充滿了濃厚的土味,被認為是最有捷克味的捷克作家。(此段是節錄於books)

這是部捷克電影,描寫的環境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捷克!沒看電影前,以為是擔任飯店服務生的主角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所以當劇中是由男主角的領班說出這一句”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就有一種”啊!怎會這樣?!”的感覺。有著赫拉巴爾的幽默。

電影的一開始是歷盡滄桑的年老男主角從獄中出來,而年老的男主角也開始了整部電影的旁白,倒敘男主角看似平凡卻又不怎麼平凡的前半生。這部電影很妙,劇中的年輕男主角戲份很多,台詞卻很少,因為都是由年老的男主角敘述。電影一開始的那段年老的男主角的自白搭配上導演以黑白影片呈現,整個很經典。
”我的幸福,往往來自我所遭遇的不幸…”;
”我被判刑15年,被大赦,我只服了14年又9個月的期刑”…
嗯,很衝突的矛盾,他的人生就是個衝突的矛盾,不論是事業或是愛情還有人生的際遇…很赫拉巴爾的幽默!整部電影都很幽默。

男主角是個很嬌小,立志要成為百萬富翁,很小聰明的性格,有點不顧道義,確立目標,就精準執行,所以他真的有成為百萬富翁,不過是個短短1天的富翁,而且是個千萬富翁;在很年輕的時候開始有個奇妙的嗜好,會將ㄧ把銅板故意灑在地上,觀察各式各樣的人蹲著、爬著在地上找銅板,看著人們去搶這些他們覺得應該屬於他們的財富;也是在很年輕的時候,他迷戀上ㄧ位艷樓的女子,學會如何取悅女人,也是在本部電影,第一次看到”裸女”,在這樣的電影裡看到裸女,竟然不會有害羞的感覺;後來陸陸續續也都有出現一堆裸女,還是不會覺得害羞!!

看完這電影,又再次體驗到一個深遠的道理:人生阿,起起伏伏,就如宗教所傳達的”無常”,因為無常,更要把握每個當下。

天外飛來一筆:電影中有個印象深刻的鏡頭:男主角和他的老婆做愛時,她的老婆一直盯著希特勒的大照片…又是個衝突矛盾…

找到不錯的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earslife/3/1288540426/20070615004606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39&eid=v139109

影片年份:2006
導演:吉利‧曼索
編劇:吉利‧曼索
演員: 伊凡博爾涅夫、尤莉亞.嫣琪、伊凡‧薩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