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柬埔寨吳哥,我想有兩個地方是絕對要去,一個是吳哥窟,另一個就是洞里薩湖。IMG_4336.JPG

洞里薩水上人家。
IMG_4686.JPG

很久以前就很嚮往柬埔寨吳哥窟風情,也常在旅遊書或網路上看到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照片,但其實一直都無法想法水上人家生活的景象,而且也覺得那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不像是在地球上的事。所以沿途看著水上人家,心裡覺得好奇妙,相機也喀喀喀不斷。

IMG_4694.JPG

水上人家的生活,包覆在這片湖泊中!他們住的房子搭建在湖面上,有的房子甚至就是船!他們的家,很簡陋,從外看進去一目了然,小小的空間就是客廳、就是餐廳、就是廚房、就是臥室;他們的家,很多甚至沒有門!船,是他們的往來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這裡甚至可以看到7、8歲的小朋友獨自在湖面上划著船。這片湖,也是小朋友們的遊樂園,無論有沒有穿著衣服,他們會很率性的"噗通"就跳進水裡,然後會露出開朗的笑容,泡在水裡玩耍。

洞里薩湖,會因為季節氣候不同,湖的範圍、深淺都會有所不同,這些水上人家也都需要視狀況搬家,而這些房子,似乎也都沒有門牌號碼耶!好像候鳥遷徙。

碼頭。從吳哥市區到碼頭需搭巴士約半個多小時。這裡停泊大大小小、承載遊客的船。而我們搭乘的是教會的船。
IMG_2836.JPG

乘上了船,開始欣賞水上人家的風情。

湖邊的交通指示牌。沿湖看到好多次,不過,看了老半天不知道是表示什麼,也猜不出個所以然來!IMG_2856.JPG 

水上籃球場。
IMG_2923.JPG

水上船泊休息站。這裡就像是一般汽車的休息站一樣,有食物、飲料、紀念品等等。
IMG_2932.JPG

休息站旁的大男孩。他乘著他的船,在他的世界裡。
IMG_2955.JPG

水上五金行。
IMG_2940.JPG

水上居民。
IMG_4316.JPG

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泡在水裡,而且一點都不會替他們覺得危險。所以我覺得水上居民已經和湖融合在一起了。
IMG_4284.JPG

沿湖看到很多家的小朋友們就這樣在自家門起玩了起來,不管有沒有穿衣服就這樣"噗通"的跳進湖裡。IMG_2914.JPG

應該可以說是在船上、在家裡吃飯。
IMG_2964.JPG

如果要過家聊天,一定要划船。
IMG_2965.JPG

姊妹情深,抓頭蝨。
IMG_4288.JPG

船之雜貨店到府服務,到各家去賣東西。
IMG_4263.JPG

這家雜貨店,是店面也是住家,隨時可移動。
IMG_4320.JPG

IMG_4746.JPG

像是漁會的地方,大家在整理魚貨。
IMG_4332.JPG

洞里薩湖真得很大,我們前往水上教堂從碼頭出發到教堂要一個多小時的船行。我想很難算得出這裡到底有多少戶人家吧!

IMG_4685.JPG

IMG_4684.JPG

IMG_4693.JPG

水上教堂。
IMG_4720.JPG

水上學校。
IMG_4737.JPG

水上集會所。各政黨的集會所。
IMG_4739.JPG

水上警察局。
IMG_4743.JPG

這些屋子看起來都沒有門。應該不會有小偷吧!
IMG_4753.JPG

IMG_4738.JPG

湖畔的屋子。這屋子架著這麼高,我想很有可能湖水曾經漲到這麼高。
IMG_4265.JPG

從Wiki查詢到的洞里薩湖:

洞里薩湖(Tonlé Sap,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純粹「大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北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
乾季(12月—4月)湖水平均深度為1米,面積為2,700平方公里;雨季因湄公河迴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
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