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喜愛程度:


「教不同的觀點太重要了,只教一種觀點會影響學生的判斷力」
這是芬蘭一位中學校長所堅持的。

看完這本書,可以獲得很多關於芬蘭資訊,芬蘭的歷史、芬蘭的現況、芬蘭的優勢、芬蘭的劣勢、芬蘭的驕傲、芬蘭的擔慮、芬蘭的堅持…尤其是對於教育方面的貫徹到底、始終如一的堅持!

回頭看看我們台灣的教育,我連現今國中高中大學的入學方式,我都搞不太清楚,何來知道我們國家對於教育的堅持是什麼?

芬蘭的教育,很令我感動,尤其是對於「一個也不能少」芬蘭教育的核心價值,他們並沒有任何形式的能力分班,因為分班結果和家長經濟能力、教育程度有正關係,這是不公平的。!芬蘭認為,對人口大國來說,放棄一、兩百萬人或許不會有什麼損失;但是,只有五百萬人口的芬蘭,必須好好照顧每一個小孩,一個都不能放棄。如果班級上有學習教較慢的學生,老師和其他學生也都習慣等,不會有老師不耐煩,也不會被其他學生嘲笑,也不會被學生家長抱怨!是個很寬容的教育環境!

另外,芬蘭也認為,「閱讀」能力高低,影響知識經濟中各國未來的競爭力!台灣或許現在不能仰賴政府的教育制度,但「閱讀」這件事,我們應該還是可以靠自己吧!

台灣有理念的教育家,加油啊!台灣,加油阿!

內容簡介

芬蘭能,台灣為什麼不能?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小孩會主動想、主動問、主動找答案」是芬蘭教育為什麼能連年驚豔全球的原因。

自2001年以來,芬蘭四次摘下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桂冠。芬蘭十五歲中學生,在四十三個先進國的「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大賽中,蟬聯兩次總冠軍。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最清廉政府榜單上,榜首還是芬蘭。芬蘭成了典範移轉的新標竿。

芬蘭人說話總是三句不離:「芬蘭是個小國」。小?有九個台灣大呢!因為覺得自己小,芬蘭才鐵了心孤注一擲投資教育和研發。這兩筆投資所花的經費,每年佔去10%的GDP,是除了社會福利之外,芬蘭政府最重要的支出。

三十年算下來,政府這筆投資價值連城,不但中學生數理、閱讀、解決問題的能力技壓群倫,高等教育也表現不俗,在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國際排名中,「高等教育人才與訓練」這項評比仍獨佔鰲頭。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值得我們好好探索!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作者:蕭富元/等 
出版社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頁數:207頁
Sophia的書: 2008年2月第一版二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