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這幾位大哥哥大姐姐,在看什麼,看得癡癡入迷阿?!

IMG_4418.JPG

哇!原來是來水上教堂玩的小朋友們慶祝耶誕節的耶誕趴才藝表演啊!

這一組是當日轟動武林、High翻天的柬埔寨F5!個個都很帥氣!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耶誕禮物,對於小朋友來說,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感謝這次很多朋友的熱情贊助,讓我們帶了為數不少的耶誕禮物,讓這些小朋友很開心。在水上教堂裡可愛的小女孩,靜靜的玩著她的小禮物。
IMG_4627.JPG

這天除了來和他們做遊戲,也依照教會的行程發送物資泡麵。
IMG_4671.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柬埔寨吳哥,我想有兩個地方是絕對要去,一個是吳哥窟,另一個就是洞里薩湖。IMG_4336.JPG

洞里薩水上人家。
IMG_4686.JPG

很久以前就很嚮往柬埔寨吳哥窟風情,也常在旅遊書或網路上看到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照片,但其實一直都無法想法水上人家生活的景象,而且也覺得那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不像是在地球上的事。所以沿途看著水上人家,心裡覺得好奇妙,相機也喀喀喀不斷。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多月前,我決定了一些事,想要改變那時候的生活模式,現在想想,那時候會做那樣的決定,有些原因是想要完全放空的好好休息、有些原因是想要完全的逃避某些情緒..不過後來,那個決定沒有實現,仍然維持著舊有的生活模式,而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

在這個時候的某個夜晚,跟著ivy在辦公室裡值班,她傳給我看了一些她喜歡的一些文章,其中一篇是關於有個心理醫生治療憂鬱病患的故事,這位心理醫師建議病患每天都把覺得幸福的事情記錄下來,讓自己發現在生活裡,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苦悶...

於是我興起了記錄每天自己覺得幸福的事,而且也告訴自己,每天一定要去發現幸福的事,每天每天至少都要有一件!總結,2010年的3月,幸福的是,可以泡湯、可以吃到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喝到想喝的咖啡、可以買點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沈醉在安靜的時刻....這些看起來如此平凡、如此單純的事,都是幸福的事...

這是4/1一早進辦公室,同事放在我桌上的梔子花...小小一朵花,散發出恰如其份的清新花香...這個上班的早晨,好幸福。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些人不能在一起,可他們的心在一起;有些人表面上在一起,心卻無法在一起;有些人從沒想過要在一起,卻自然而然地在一起;有些人千辛萬苦地終於在一起了,卻發現他們並不適合在一起。 就算最後,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愛,還是會在一起。 愛要的只是timing,不需要多聰明愛在一起,就在一起!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朋友一樣」,這一切都關於故事,關於遺憾與美好,失去與懷念,更關於那些無法擁有卻也揮之不去的深刻情感。 人世紛擾,我們需要一個喚醒自己靈魂的誠懇聲音,幫助我們回望,更幫助我們奮力向前。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暹粒天主教會所建立的『耶穌農場』,在吳哥窟城再進去約一個小時巴士路程的一個偏僻村莊裡。農場裡有水庫兼魚池塘灌溉,溫室和苗圃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和果樹苗,也有木教堂,禮堂舉辦社區活動。除了蔬菜,如豆角,茄子,辣椒,甜羅勒和西紅柿,苗圃苗木還有各式各樣的果樹。目前農場已經有上千棵已種植的果樹,如芒果,榴蓮,菠蘿蜜,木瓜,紅毛丹。

另外農場還有一個乳牛銀行計畫:耶穌農場把飼養的乳牛,分配給選定的貧困家庭負責的照顧飼養。乳牛所生產的小乳牛,就必須把小牛送回農場,農場把小牛飼養長大後,再送到第二個貧困家庭飼養,然後所生的小牛,再送回農場,農場把小牛飼養長大後再送到第三個家庭。這樣就可讓很多貧困的家庭有機會可以飼養乳牛,改善生活。而可以換取金錢或幼苗,牛糞作為農場的肥料。

耶穌農場也歡迎各國的志工前往,自2007年開設農場,已經有許多來自澳大利亞,英國,韓國,新加坡和美國的青年來農場幫忙,甚至是到當地社區教英語。

這是我人生中種下的第一棵果樹,在柬埔寨,在耶穌農場。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二天下午的行程,是到教會的耶穌農場。這天下午,我們和附近村莊的小朋友一起玩,也真實了體驗種樹的工作。而關於耶穌農場和種樹的故事,後面專文介紹。這個農場的位置偏僻些,大部分的小朋友住的離這兒都遠,所以每週幾次,教會人員會接送他們至農場玩、吃粥、做活動、認字...擠的滿滿一卡車的小朋友。
IMG_3567.JPG

教會的人員會煮這樣一大鍋營養粥給小朋友們吃。(感謝佑子的照片)
20091213_ch004.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午休息時間,和承哥去南灣頭吹了一會海風...

今天的海邊,陽光很強,望著海,不知不覺皺起了眉頭...

站在涼亭下,承哥問:你之前常去南寮,都做些什麼?

眉頭似乎更緊了...覺得那些日子,似乎好遙遠...也失去了想起那些日子時的微笑了...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和我有一段小插曲:發生一件慘劇,小傢伙被我害到。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這次在柬埔寨我大辣辣的不斷拍照,看到這個在竹簍裡的可愛小傢伙,更是忍不住用力拍。小傢伙的媽媽看到我拍小傢伙,於是很熱心的逗著小傢伙讓我拍。
IMG_3429.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咚咚 咚咚”半夜手機傳來簡訊…

“…不枉費我一直以來淡淡的愛…送你徐佳瑩的"哼情歌" 給永遠都不會是我的小亨的情歌…”

每每和松相見過後,手機裡都會傳來松的簡訊,每每看完簡訊,我總是會感動半天,也捨不得把簡訊刪除…

很喜歡和松隨意聊著天、很喜歡他唱歌給我聽...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30美元(約NT$1050)能做什麼?可以提供柬埔寨一個小村莊100個小朋友,一頓營養粥。
60美元(約NT$2100)能做什麼?可以提供柬埔寨一個小村莊300個小朋友,一頓營養粥。

這是這次我們訪村300個小朋友的一頓營養粥。
IMG_3298.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朋友們遊戲一個段落後,要準備吃營養粥。不過,要吃粥前,要先打理乾淨,所以由村子裡較年長哥哥姊姊們將男生、女生分頭帶開去洗澡。而我跟到女生這組。在柬埔寨尤其是落後的村莊,不是每戶都有水,是一個村莊內只有幾口井,而小朋友們集體被帶去井口洗澡。

要去井口洗澡,要先穿過一小段樹林,小女生們魚貫接著走。
IMG_3217.JPG

這就是洗澡的地方了,沒有隔間、沒有蓮蓬頭、沒有熱水!雖然柬埔寨天氣熱,但洗冷水澡,還是會有些冷啊!不過他們還是照樣洗。IMG_3275.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柬埔寨吳哥窟第二天一早我們搭乘巴士去訪村,要到這個村莊需要穿越觀光勝地吳哥窟城,再進去約一小時的車程。這個小村莊,有集合式的聚落,周圍也有零散的村民。所以當每星期教會的人來這裡送物資時,就可以看見一群群的小朋友牽著或抱著小小朋友一起到教會的聚會所來。

(這是我們回程時,小朋友們也要回家,在路上奔跑。)
IMG_3451.JPG

村落裡的房子是木板、稻草蓋的,而且柬埔寨的房子都會架高,因為下大雨常會淹水。IMG_3110.JPGIMG_3434.JPG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轉眼間,從吳哥窟回來也快一月了,照片和心得一直都沒有好好整理,心裡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想到就覺得對自己過意不去。不過這期間,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記錄這次的旅程,想了好久,還是決定,先把想紀錄的主題大概整理出來,再依照主題去彙整照片,這樣應該可以加速自己紀錄的速度吧,期望這是個好方法囉!

這次要到吳哥窟,姜老師就定義為"前進柬埔寨生命關懷海外行動",也恰好會在柬埔寨渡過耶誕節,所以出發前幾個月老師就開始募集要送到柬埔寨的物資及要耶誕節禮物。這個部分,因為工作忙碌,沒有幫到忙,只有在出發前夕和同事募集了一些些糖果和小玩具。實際到了吳哥窟後,才後悔,其實應該要再有心一點,我們帶去的,永遠不嫌多吧!

姜老師募集了40多大袋的物資,老師還特別環保以選舉的帆布旗自製物資袋,這些物資及禮物有:書包、玩具、文具、嬰兒用品、衣物...等。

這是我們12/23一大早在中正機場整理物資,準備掛行李,每個人的名字都掛滿的行李呢,一度很擔心會超重,無法將所有物資帶去,也很感謝航空公司的幫忙!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短短的五天柬埔寨吳哥窟志工行回來囉。這次仍然很感謝姜老師的熱情帶領,以及當地暹粒天主堂與耶穌會(Jesuit Mission)的Fr. Heri的溫馨安排,讓我有很富足的旅行。

五天,很緊湊,很豐富,很充實。對於柬埔寨的歷史文化有多些認識,對於國際長期志工也多些認知,對於Fr. Heri所進行的服務計畫也多些瞭解。

照片很多,整理中,希望可以快快分享。感動很多,沈澱中,也希望快快分享。

--這是第二天訪村,村中的小朋友,超級可愛。這張照片,讓人看了就會很開心。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年初送了一個到印度的禮物給自己,年底再送了一個到柬埔寨吳哥窟的禮物給自己。
今年在心裡默默決定很多事情,其中一件就是:希望爾後自己每次出國的旅行,都是可以盡些微薄之力的旅行,這才是我有意義的旅行。

才去五天,很快就回來囉!

航班 資訊: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91121這天很忙碌喔。因為最近公事忙碌,本來很有可能跟不到這次的外拍,不過還是很幸運跟到了半天,另外下半天就去烏來忙公事了。

外拍是從一大早八點開始在淡水老街的福祐宮,這是次我第一次到福祐宮。以前沒特別想到要拍台灣的一般廟宇,不過經過這次,覺得就算是一般的廟宇,也是很有內涵;在一般廟宇,一直存在在我們身邊的一般事物,通常的情況下被忽略,但其實還是應該被紀錄,誰知道我們現在所認知的普通事,百年之後還是普通事嗎?

那天雖然參加1/3場,只到了淡水的福祐宮和清水巌,但還是拍了百張照片,這星期的攝影課分享作品,老師幫我挑出這幾張他認為不錯的照片。我覺得上了攝影課,還是有進步啦,至少,會對焦,會拍景深淺、也可以拍出香爐的煙囉。(要拍出香爐的煙,要逆光喔)

福祐宮。籤筒與茭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2147.JPG 

上週六下午很不情願的開車載兩位妹妹上烏來做活動,經過一下午濕濕冷冷的活動後,決定要前往之前上溫泉課程講師的小川源去泡湯!兩位妹妹緊接著要下山,所以就自己獨自一人去享受囉!

到了小川源門口,還真遇到了洪老師,洪老師也很熱情招呼我去泡湯。

烏來的泉質也是碳酸氫納鹽泉,無色無味,帶些滑潤感,小川源的水質沒有話說,很乾淨、清澈,很安全的包覆感;半戶外的休息躺椅區,還可以吸收到烏來的芬多精,在躺椅上還不小心睡著了一下。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課日期:20090924
上課主題:光圈先決、快門先決、測光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有點笨,竟然在老師上課上到第三堂後我才發現,老師沒有按照課程表內容授課。他,算是有點隨性吧,想到什麼講什麼!

蘇菲亞Note: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151.jpg

Sophia喜愛程度:

米榭太太,她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優雅。

形容女主角的這段,我很喜歡。而這個故事,我也喜歡。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