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48.JPG
(這是這次旅行最珍貴的禮物之一:One day pass和志工證)

這次的旅行,最主要的行程之一就是要到Mother Teresa 的機構去做志工。出發前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加爾各答垂死之家的資料,可是竟然忘了帶去!在經歷了白跑一趟到不了大吉嶺後(這段精彩了歷程,後面blog再敘),我們對其他的事似乎都不太會太擔憂。回到加爾各答Sudder St尋尋覓覓住的地方的時候,很幸運的遇上了一位超級熱心、但和我一樣英文不好的日本大叔,這位日本大叔知道我們想去垂死之家做志工後,於是和我們相約第二天一早6:50在他的飯店門口見面,帶我們一同前往Mother House,而每天早上6:50也就是我們出發到Mother House的固定時間。

從我們住的Sudder St到Mother House走路約15-20分鐘,一路上都會遇到各國的志工朋友。到了Mother House後,往裡面走的一個房間是志工們集合的地方,每天都會提供土司、奶茶和香蕉,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吃早餐、聊天。然後一段時間後,修女就會帶著大家一起祈禱、唱聖歌,宣布一些事項,最後會請最後一天服務的志工出來接受大家的感謝,大家在一起唱歡送祝福歌。然後就解散,各個機構各自集合,一同前往服務的機構。

(Mother House的門口)
IMG_3467.JPG IMG_3468.JPG

(在Mother House 門口,要去PremDan的志工朋友,請跟他走)
IMG_3471.JPG

加爾各答Mother House的志工制度相當完善。若要去做志工,每週一、三、五下午三點半到Mother House與修女面談、登記、分配服務機構,然後就可以拿到一張志工證及修女送的小吊牌。但若來不及到Mother House登記,也可經由已在服務的志工朋友帶領到Mother House和修女登記,修女當場分配服務機構,給一張One Day Pass,就可以去服務了。每週除了週四是志工休息日,各機構不開放,其他日子都可以去服務。在服務的機構內是不能拍照的,但如果是服務連續超過一星期的志工,可以在服務的最後一天,向修女索取一張拍照的許可證,就可以在機構內拍照了。

由於我們第一天是日本大叔帶我們去Mother House,所以拿到的是四天One Day Pass,然後過幾天我們才去Mother House登記才拿到2天的志工證。我們是短期的志工,被分配到Prem dam。每天在Mother House集合結束後,我們會留下來幫忙打掃Mother House,掃地、拖地、擦櫃子,然後在一起走路到Prem dam。這樣走過去約30分鐘,會經過市場區、火車站Park Circle,穿過鐵軌,就會到一個都是垃圾,很像是垃圾場的地方,上去一點就到了PremDam。

(走路去PremDam路上經過的市集)
IMG_3493.JPG 

IMG_3494.JPG 

(經過這個平交道,跨過鐵軌,就快要到了 ..)
IMG_3346.JPG

(看吧,很像垃圾場吧!就是要經過這裡後,就到達PremDam)
IMG_4322.JPG 

 (PremDam的門口)
IMG_3497.JPG 

PremDam─ 愛的禮物
工作內容:洗衣、晾衣、換床單、洗杯子、遞餐盤、餵食、洗盤子,花時間與他們相處,幫她們抹乳液、擦指甲油
總是覺得有洗不完的衣服、洗不完的床單…

Prem dam是收容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大多是有傷殘、或精神有問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有分為男病患、和女病患兩大區域,男生志工去幫忙男生那邊,女志工去幫忙女生這邊。每天約有60、70位志工到這裡來。女病患住的地方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兩層樓都有大陽台,平常時候病患們就會坐在陽台上休息、曬太陽、吃點心、吃飯,每一層樓都有一整個大房間,裡面有一張一張排列整齊的床,她們就睡在這裡。建築物的頂樓是大曬衣場,建築物的後方是一排洗衣槽。

一早到了Prem dam,就開始幫忙洗衣服,就會看到一排洗水槽、前面站了一排的志工,分工合作洗衣服,有一套不成文的SOP洗衣流程,最前面的是把髒衣服或髒床單上的污穢沖掉,然後泡在有消毒、洗衣粉裡的大臉盆裡,稍微揉搓扭乾後,送到第一個洗水槽(一排中的第一個洗衣槽)再泡水沖洗,再放到左手邊的檯面上,由另一個志工再揉搓扭乾後,再把衣物放在左手邊的洗衣槽裡(一排中的第二個洗衣槽),再泡水沖洗後…就這樣約有五-六個洗衣槽,最後面就會有幾位志工把衣物扭乾,放在水桶裡,提到頂樓(三樓)去晾乾。每天就這樣會忙上一大半個上午。洗完、晾完衣服,就會回到病患的大房間換床單。到了teatime幫忙發點心、遞茶,或幫忙餵食,然後在幫忙收拾杯子,再到後面洗滌區清洗這些杯子。

在這樣一段時間後,就是志工們的teatime。大家會聚集在大涼亭下聊天、吃點心、用茶。修女們會提供印度茶和點心,點心通常是舒打餅乾,但我也有吃到蒸的馬鈴薯、香蕉、和牛奶餅乾。

休息過後,志工們會再度回到陽台,這時候會和病患聊天、她們抹乳液、擦指甲油,她們都很愛漂亮,很希望擦指甲油。乳液和指甲油都是志工們自己帶過去的,或是由其他志工傳承下來的。我服務的第二天有一個西班牙阿姨說她那天是服務的最後一天,所以她把身體乳液交給我,讓我繼續幫女病患們,我在要來離開加爾格達最後一天的服務,也把乳液交給另一個來自上海的志工。

接近中午時間也就是中餐時間,由修女們分配食物,她們的午餐通常是用不銹鋼圓盤盛飯和咖哩,再由各個志工遞給大家,有的志工則幫忙餵食。用餐結束後,病患們就要準備睡午覺,而志工們就開始收拾、幫忙洗盤子、洗背子。清洗完成後,也就是志工的下班時間囉。下班後,大夥就陸續走過陸橋,搭嘟嘟車離去。

這樣大半天下來,其實也沒有做什麼事,可能在臺灣的時候太少勞動了,有時洗衣服洗到一半,就會手酸,而且每次下班後,都會覺得有些累!可是在這勞動後,內心都會覺得很滿足,有機會為這樣的人而勞動,這是上天所賜給的美好禮物吧。

提醒事項:

建議到機構服務要帶或穿拖鞋,因為洗衣服或洗餐盤的時候很容易會把鞋弄濕;也建議自己帶指甲油、去光水及乳液過去,女病患們很愛漂亮呢!還有要帶自己慣用的護手霜,因為做完工,手都會很乾燥阿!

Mother Teresa的長眠之處,經常會有民眾來敬仰。
IMG_43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