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天主教會所建立的『耶穌農場』,在吳哥窟城再進去約一個小時巴士路程的一個偏僻村莊裡。農場裡有水庫兼魚池塘灌溉,溫室和苗圃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和果樹苗,也有木教堂,禮堂舉辦社區活動。除了蔬菜,如豆角,茄子,辣椒,甜羅勒和西紅柿,苗圃苗木還有各式各樣的果樹。目前農場已經有上千棵已種植的果樹,如芒果,榴蓮,菠蘿蜜,木瓜,紅毛丹。

另外農場還有一個乳牛銀行計畫:耶穌農場把飼養的乳牛,分配給選定的貧困家庭負責的照顧飼養。乳牛所生產的小乳牛,就必須把小牛送回農場,農場把小牛飼養長大後,再送到第二個貧困家庭飼養,然後所生的小牛,再送回農場,農場把小牛飼養長大後再送到第三個家庭。這樣就可讓很多貧困的家庭有機會可以飼養乳牛,改善生活。而可以換取金錢或幼苗,牛糞作為農場的肥料。

耶穌農場也歡迎各國的志工前往,自2007年開設農場,已經有許多來自澳大利亞,英國,韓國,新加坡和美國的青年來農場幫忙,甚至是到當地社區教英語。

這是我人生中種下的第一棵果樹,在柬埔寨,在耶穌農場。
IMG_3672.JPG

為我們做農場介紹的是Renado,菲律賓籍的全職志工。他為我們說明了關於農場的計畫。IMG_3571.JPG

這次在柬埔寨遇見了從各國來的朋友們,Fr. Heri是印尼籍,Renado是菲律賓籍,教會裡還有一位是從日本來的女生志工,另外在仁愛傳教修女會的韓國修女...這些人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世界的付出,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很令人感動!我想或多或少都影響了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省思,是不是我們可以為世界的付出,可以更多,世界也可以更美好。

Renado的特寫。
IMG_3577.JPG

走走走,來去動動身子,勞動勞動囉。
IMG_3579.JPG

要種果樹之前一定要有小樹,輔大的同學們,就負責包裝樹苗。
IMG_3594.JPG

其他的人就推著樹苗去種樹。
IMG_3595.JPG

我們去種樹,還沒回家的小朋友們,繼續留下來玩!
IMG_3602.JPG IMG_3604.JPG

來農場玩的小女孩,可能是住在附近,不急著回家,就跟著我們團團轉,轉來看我們種樹。IMG_3606.JPG  

小女孩很認真的看著我們種果樹。
IMG_3622.JPG  

大太陽底下,蘇菲亞在種果樹。種的這棵樹好像是"菠蘿蜜"。印象中只有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菜園有玩過鋤頭,沒想到長大後,是在柬埔寨拿鋤頭鋤阿鋤!_MG_4627.JPG

在台灣,都是坐在辦公室,少有如此勞動,果真有點吃力。不過勞動的汗滴,感覺很實在。
_MG_4629.JPG

要讓果樹站直喔,我可是很戰戰兢兢的完成種果樹任務!
_MG_4631.JPG

最後一個步驟,把土掩蓋回去,再踩一踩!就大功告成囉。
_MG_4632.JPG

大家輪流種果樹,每棵樹之間都要量好固定的距離,而且要種不同的果樹。
IMG_3627.JPG

這天我們大家在農場種下果樹,或許下次來記不得哪些果樹是我們種植的,不過,這天下午勞動的實在感,已經讓我牢牢的記住,曾經在柬埔寨、在耶穌農場種下一棵果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