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51.jpg

Sophia喜愛程度:

米榭太太,她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優雅。

形容女主角的這段,我很喜歡。而這個故事,我也喜歡。

一個自認為在社會下層的54歲歐巴桑門房、一個有點家境優渥憤世嫉俗的12歲女孩,因為一個洞悉人性且富有的日本歐吉桑,而改變了原本對於自己、對於人性、對於社會的看法及態度。故事內容及架構很簡單,但有可能因為作者為哲學教授,所以帶入多方面、多角色對於人生的探討,頗附意味。

這是本很適合在咖啡店,一邊聽著有點輕節奏感,一邊閱讀的書喔。

故事簡介: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出現,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轉化,蛻變,重生……

作者簡介:

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

1969年出生,本身為哲學教授, 以《刺蝟的優雅》成為當代法國知名暢銷作家。並獲法國外交部補助,於2008年日本京都的關西日法交流會館進行駐地交流,著手第三本小說的寫作。

譯者簡介:

陳春琴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目前定居法國,任中文教師,並從事翻譯工作,已譯作品有《狼之帝國》。

 

刺蝟的優雅 L’elegance du herisson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690
裝訂:平裝
蘇菲亞的書2008年6月27日初版15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