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後,只要遇見知道我去印度的朋友,一定必問”你們去印度服務,到底做些什麼事? ”
未去之前我總是會有點敷衍的回答:就照顧小孩、照顧老人啊!
而回來之後我很認真的回答:就陪伴小孩、陪伴老人啊!
因為經過這幾天,深深的明白”照顧”與”陪伴”之間的差異。

2/1這天是我們的第一天ASHA DAAN服務。

禰撒

到了ASHA DAAN正好在做禰撒,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禰撒,聽這大朋友小朋友唱著聖歌,也深切的感受到宗教、歌聲是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膚色,每個人都是直接且真誠的歌聲!尤其是小朋友,特別感受到他們歡樂!今天園區的大朋友小朋友,因為今天做禰撒的關係,所以大家都穿得很整齊很漂亮。

禰撒結束後,姜老師說,我們三四個人一組,可以開始做服務,或是問看看修女有哪裡需要幫忙,然後領我們領至大房間。這裡有分為小朋友的房間、大女生精神房間、大女生病房、大男生病房;房間都是很大一間,一進去是一張張排列整齊的床,環境很整潔。

兒童房

其實,還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幫些什麼忙,姜老師說,這裡的修女還不太習慣有志工來服務,所以修女也不知道該如何讓我們幫忙,要我們自己找事情做!所以,我先到大女生精神病房晃了一下,實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後,就到兒童房去。

我數了一下,兒童房這裡的有將近50張兒童床!這時,我看到姜老師在癱瘓病童區,隔著欄杆,牽牽摸摸這些一排躺在病床上小朋友的手,這個區域約有10位小朋友!這些小朋友不管是小男生或是小女生,都是光著頭,他們的四肢大都是癱瘓、不能自主,有的手腳都已經萎縮,甚至是因為長期固定在一個姿勢下,四肢無法伸直,很不人體姿勢的彎曲狀態!臉上沒有太多的笑容,似乎也都不會說話!

第一次接觸:說說話、拉拉手、按摩按摩

觀察的一下之後,我也學著姜老師,開始隔著欄杆,試著用手和他們接觸。其實可以感受到他們是有感覺的!他們張著大眼睛好奇的注視著,在這樣天真的注視之下,我也突然之間知道該如何與他們互動,一點也不膽怯了!我露出我笑容、開始拉拉搓搓他們的手、手臂、耳朵,或是撫摸他們的臉頰!一段時間之後,我想要做更多的事,但是卻不知如何著手!這時來了一道曙光,就是同行的高大哥!高大哥原本也是隔著欄杆和這些小朋友拍拍手講講話,後來開始輪流幫這些小朋友做手、腳、頭、頸、背的按摩,之後乾脆直接跨越欄杆爬到床上坐在他們的旁邊,更近距離、更親密的接觸!所以,我也坐到他們的旁邊去,感覺上也更貼近!

散步、推輪椅、曬太陽

這個季節的孟買,白天總是有著不算炎熱的太陽,我們也將一些坐輪椅的小朋友推推去戶外曬太陽、散散步! 園區不大,可以散步的地方有些狹小,繞個圈約一分鐘,所以就來來回回走個幾趟!

吃午餐!餵食

將近十一點,照顧他們的阿姨們開始準備餐點,要餵食這些癱瘓病童區的小朋友,我也從阿姨們的手中接過盤子:他們今天的餐點是咖哩味的稀飯,食物裝在大圓鐵盤,很燙很燙,稀稀淺黃,淡淡的咖哩味。這些小朋友都是躺著吃,我負責餵食的是個約12、13歲的小女生(後來知道她的名字是碧昂卡),一開始我也不太知道該如何餵食,所以只能慢慢調整,只是她似乎不太餓,張大的眼睛一直看著我,吃得很勉強,很慢!其實我太確定她是否聽得英文,但也只好用簡單的英文和中文一直和他說話,或是隨著音樂牽著他們的手舞動、或是捏捏他們手指數著one two there fore five、和他們有一些互動鼓勵他們吃東西!經過將近一個小時,仍然沒什麼進展,不過因為其他小朋友要開始準備睡午覺了,我們也準備離開,所以我把餐盤交回給照顧他們的阿姨!結束這第一次的服務!

掙扎與矛盾

在餵食的過程中,我的內心是充滿著掙扎與矛盾,總覺得吃飯應該很享受的事情,可是他們一點食慾也沒有,而我們卻要一直逼迫小朋友將食物吞嚥下去,讓吃飯變成是又愛又恨的事情,只是一種家庭作業,只是要小朋友把功課做完而已。可是,卻不得不這麼做!

服務的意義

晚上團員的分享會中,我提到了一件事: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是真正可以幫忙修女、幫忙這些照顧小朋友的阿姨或是幫忙小朋友,會擔心自己做的事會不會是反而帶給他們困擾!剛到ASHA DAAN,同行的penny很有愛心,很想立刻衝去外面買餅乾給這些小朋友吃,可是這樣的動作,其實會不會造成院區工作人員的困擾呢?當下是被帶隊的姜老師阻止了!而我也開始思考,所謂的短期志工,對修女、對幫忙這些照顧小朋友的阿姨或是小朋友們而言,到底存在何種意義?!那他們對我而言呢?

如何比較幸福

這天的分享會中,也有人提到覺得ASHA DAAN的小朋友好像比外面那天行乞的小朋友幸福的多!但我不禁要想,對小朋友而言,何謂幸福?如何比較幸福?知道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他們有沒有想過什麼是幸福?

我們這些外來人口中的幸福,也只是以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他們幸不幸福...但,我們…可以做這樣的判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