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喜愛程度:


坦白說,在包這本書回家時,我並不知道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看到書名,看到是嚴長壽先生的書,就包回家了!所以一開始讀的時候,我還驚訝了一下,阿!這是嚴長壽先生在寫關於他的觀光文化的理念想法啊!然後愈讀愈有趣,愈讀也愈心痛!

有趣的是,我認識了更多台灣美妙的、美好的人、事、物,也認識了很多世界各地認真經營特色的地方;心痛的是,台灣擁有這麼多美好的東西,卻被忽略、卻不被珍惜,沒有被好好發揚光大!

我算是個很愛趴趴走到處去玩的人,我很喜歡台灣,我喜歡太平山中的翠峰湖,那裏像是夢中仙境一般;我喜歡花蓮七星潭,它有股神祕的力量,可以讓我獲得心中的寧靜;我喜歡清境,我忘不了夏日的滿天星空,也忘不了,那是我和蔡老師兩個人的第一次旅行;我喜歡台南,有太多太好吃的小吃,還有極熱鬧又有規劃的花園夜市;我也喜歡墾丁、喜歡烏來、喜歡陽明山、喜歡九份、喜歡宜蘭、喜歡台中….

但每每到某些地方,卻愈來愈有種痛心的感覺席捲而來,例如:怎麼有這麼多垃圾?明明景色很美,應該是有特色的,但怎麼搞的跟土雞城一樣呢?或是以前來過,明明很美的,怎麼現在會變成這麼的商業化,原有的味道都消失了…
所以有些時候,對於台灣的觀光文化品質會很傷心,也常常質疑我們的政府,到底有沒有在做事?會覺得為什麼業者這麼唯利是圖、這麼自私自利、這麼不愛護我們的環境?

很湊巧的,要寫這篇讀書紀錄時,媒體上出現了大新聞:馬政府要建蘇花高速公路,以及陸客來台觀光旅遊。
這兩個議題,嚴長壽先生都有在他的書中明確表達他的想法!
但是看到新聞媒體上的報導,我忍不住想大吼,你們這些媒體,請做點深入的報導吧,不要再挑播離間!你們這些政客,請為台灣的未來著想吧,不要只顧個人的利益吧!

套句書中的一句話:我們要為我們的後代祖孫留下什麼?

內容介紹:

一九七一年,我剛退伍下來,正準備開始找工作。面對浩瀚競爭的社會,我這樣一個沒有念過大學的年輕人,能做什麼?我的心裡,一片茫然。

也是一九七一這一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看到國家遇到這麼大的外交屈辱,我心中非常挫折,但是,還在為自己的生存、工作而掙扎的我,實在也感覺不到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事。

沒想到,我找到了美國運通的工作。

加入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為全球旅人提供信用卡、旅行支票兌換,以及旅遊服務。

所以在我們櫃台,經常看到各國的人前來拿信。美國運通當時在全世界有八百個據點,很多要出國遠行的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會住在哪裡,就會請家人把信寄到那個國家的美國運通。

我們收到信,會按收件人的姓名分類收著,到時候,這些旅人只要憑護照,就能拿到自己的信。

靠著遍布全球的據點,美國運通成為旅人在全世界的生活據點。

我偶爾到櫃台幫忙發信,看到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他們拿到信時那樣的歡欣,心中突然湧上一個感覺:如果我能用更好的服務,讓他們對台灣擁有美好印象,成為台灣的朋友,這不是一件很棒的工作嗎?

這個動機立刻激勵了我,我幾乎是廢寢忘食、加倍努力,用讀書時未曾有過的拚勁,猛K我的英文,瞭解我的工作內容。

轉眼三十七年了。直到今天,這份初衷,這份熱情,沒有改變。

如果要問,這一生倒底什麼力量在驅使我不斷前進?我想,就是這個信念。

我從來不認為推動觀光旅遊,是ㄧ家公司賺錢或是為個人求舞台,更從來不曾把它當作我的目,標。我始終相信,觀光旅遊有更重大的意義,就是和全世界做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

這就是我ㄧ生最大的信念。

我所看見的未來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3月31日
頁數:27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